2010/02/21 第一天在高鐵站跟大家見面時,就想起我獨自在加拿大探險的過程,只有在網站上看過旅遊資料,暨期待旅程又擔心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。特別是金錢管理這件事,為了省錢無所不用其極,包括24小時坐巴士跨越加拿大東西部,租腳踏車在城鎮中到處逛,三餐全靠超級市場。我真不知道這群三餐都靠父母準備的孩子們,會出現什麼狀況,霎時腦中浮現了很多問號,光想到這些,就對此次3天兩夜旅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

這三天旅程中,是要所有參與者使出渾身解數解決自己食衣住行的需要,藉此了解過去三年實施的生活自理訓練課程,能不能讓大夥有足夠能力外出獨立生活。過去連續三年舉行的暑期3天短訓,雖然同學們都是一年只見面一次,但我仍可以感受到每個人的改變。從第一天外出購物與第二天的備餐,不管在定向技巧或生活技能上,很容易就看出同學們並沒有天天"自己來"的習慣,可喜的是,他們都沒有忘了學過的技巧,便能在很短十幾分鐘內,快速適應陌生環境。

看到大家輕鬆自在地操作廚房設備,愉快用餐並清潔善後,客廳與浴室公共區域使用後,仍能保持乾淨整潔,臥房用品與行李擺放也秩序整齊,簡單平凡卻是我每天在家中可見的生活情景。我的視障老公的生活非常謹然有序,他要生活簡單,並不想被特殊化,他自己處理很多生活的事務,也因為他的平凡,讓我能夠享受非凡舒服的家庭生活。自主規劃並整理家務,應該都是同學們的初體驗,但天天與者相處的我,卻習以為常,忘了感動。

我能從大家外出臉上出現掌握環境的自信,輕鬆自在的表情。我已經"看"到,大家用著熟練的"非覺"技巧,主動參與生活中各項事務。此次非覺自助旅行是在少許的人導協助下進行,不像過去帶其他朋友出國,處處擔心朋友的需求,而就像我與老公出遊,完全享受到自助旅遊探險樂趣。老公聽聞這次非視覺高雄自助行,直呼應該將大夥手杖壯觀出遊的活動過程拍下來。

我很佩服大家有勇氣願意面對自己的技術操作弱點,跨出改變生活習慣第一步,願大夥都能熟練自己的定向與生活技巧,用"非覺"技巧探索世界,發覺更多生活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昭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